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许新河:久病床前有孝子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

  每隔三小时给老人喂一次流食,每隔六小时给老人喂一次药;

  半天为老人做一次按摩,一天为老人擦洗一次身子;

  早晨5点钟起床,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

  这就是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民许新河照料植物人母亲的日常“功课”。

  “我哥是村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1997年调到北京工作后每月能挣三四千元。当时他的事业刚刚起步,但为了照顾母亲,他没有丝毫犹豫就抛下了这一切。”许新河的妹妹说,那时候自己年纪小,不明白哥哥这样做意味着什么,现在才体会出他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许新河用8年的时间照顾植物人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的真谛。

  学子和孝子两重角色

  “我哥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孝顺的人。”这是许新河的妹妹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在她的记忆里,哥哥一直都很细致,把母亲照顾得特别好。

  许新河,1972年8月出生于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初中时,母亲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许新河23岁时,父亲和祖父相继离世,给了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沉重一击。

  年迈的祖母、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 ,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肩上。从此,他身担学子和孝子两重角色。

  在接二连三的不幸与苦难面前,许新河没有低下不屈的头。身材瘦小的他,每天奔走在为母亲治病的路上,照顾多病的祖母和年幼的妹妹。

  面对艰苦的生活,他一边孝敬老人,照顾年幼的妹妹,一边勤学苦读,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

  苍天不负有心人。1996年,许新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年寒窗苦读,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几千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过得也算舒适。

  屋漏偏遭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2009年,母亲突发脑出血,使得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母亲虽然保住了性命,可却成了植物人。这个本来不幸的家庭,再次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压垮了。

  当时的许新河正因为车祸在家疗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和生命垂危的母亲,他选择了在家照顾母亲,没有再回原来的单位上班。

  很多人难以理解许新河的选择。在他们看来,放弃大好前程回乡照顾病母多少有些可惜。许新河却并不在意:“这是我的亲娘,她需要我,便没有什么值不值得。”

  为照顾母亲8年未出远门

  2009年3月,许新河回到了家乡靳家堡村。从此,他一心一意在家照顾母亲,成了一名“超级护工”。

  细致又周到,许新河的妹妹这样评价哥哥。她回忆说,哥哥很少外出。有一次,姑姑家的表姐有事让哥哥帮忙,要去北京。“哥哥提前一天给我列了一个单子,上面详细写着母亲吃饭的温度是多少,几点翻身、几点喂饭、几点喂药,等到我保证都记下了,他才放心离开。”

  当时,正是寒冬时节,许新河从北京回来时天已经黑了。“他刚进家门,没有喝水,没有说冷,也没有说饿,直接走到母亲身边摸摸。”许新河的妹妹说,“摸着我们给母亲铺的褥子很舒服,我哥这才放心。”

  母亲每天都要排便两三次,由于没有任何意识,大小便稍微注意不到,就会弄得到处都是,许新河经常要撤下被褥床单清洗。

  “母亲身体好时是个爱干净的人,屋子、床铺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虽然躺在床上不能动了,但也要干干净净的。”为了把床单被褥清洗干净,寒冬腊月他都坚持用手洗。为了不让母亲生褥疮,他还坚持每两个小时就给母亲翻一次身,每天为母亲擦一次澡。

  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从得病到现在的8年时间里,母亲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床铺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儿。8年时间里,他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没有睡过一次整宿觉。

  他还坚持每天陪母亲说话,讲一些过去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唤醒母亲的意识。

  为了让母亲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水果,他就换着花样将新鲜水果榨成汁喂给母亲喝,将鸡肉、鱼肉熬成汤,再用纱布过滤,然后用鸡汤、鱼汤熬成小米粥喂给母亲喝。

  许新河知道,母亲已经70岁了,奇迹不会再发生。他说,只希望母亲能活着,自己能多尽一份孝心……

  一心唤醒沉睡的母亲

  母亲在病床上躺了整整8年。

  8个春夏秋冬,孝顺的许新河寸步不离地守护在母亲病床前。

  8年的时间里,他带母亲辗转全国各地求医。

  很多次他都是陪母亲在重症监护室里度过的。

  为了唤醒植物人母亲,他四处求医问药。为给母亲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有人曾建议放弃治疗,但许新河坚决不同意,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

  2011年,他在广播里得知北京某医院对脑出血患者治疗有独到之处,他立即为母亲联系。当时,家人知道这个消息后,都一致反对。

  “干细胞移植手术需要花费10万元,当时我们就觉得希望渺茫,让我哥把钱攒下,留着以后结婚用。”许新河的妹妹说,“但是我哥不听,他说有一点希望也要去试一下。”

  尽管苏醒机会渺茫,在他的孝心感召下,医院为其母亲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为他减免了10000元手术费用。

  为给母亲治病,他前前后后借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尽管如此,母亲最终还是没能从昏迷中醒来。

  有人劝他说,被一个植物人拖累不值,要他放弃治疗,但他还是坚持把母亲从医院接回家里照料。他坚信:只要不轻言放弃,终会走出一片艳阳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悉心照料,母亲虽然仍然没有知觉,可是精神状态却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母亲的眼睛偶尔能微微睁开。

  每每看到母亲这样,他就会觉得那是母亲想和他聊天了,于是他就会放下手中的活计,坐到母亲身边,把村里的大事小情说给母亲听,把现在的国家大事讲给母亲听。看到母亲微微睁开的双眼,许新河感到了深深的满足和无比的幸福。

  “母亲活着就有希望,等医学发达了还要再去治。”这是许新河对妹妹说的最多的话,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王满凤 徐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