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文集
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4-12-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任务,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人们所感知、所认同,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形成思想上的共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前,我们要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抓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在全社会叫响“三个倡导”24个字,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一要加强理论引领。各地各部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理论学习计划、纳入理论宣讲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廊坊日报、廊坊电台、电视台和主流网站要组织我们的价值观访谈节目,邀请专家、学者等进行深入解读,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帮助人们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二要加大舆论宣传。全市各级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三个倡导”基本内容,要形成聚焦、形成联动,唱好大合唱、形成协奏曲。要办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栏目节目,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用正气歌传递正能量。要策划制作一批“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通过各类新闻媒体、社会宣传载体以及公益广告宣传栏广为传播。日前,中宣部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招贴画,已发放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公共场所的张贴悬挂工作,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三要注重网上传播。要发挥好互联网传播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管理、网络文化建设、网上信息服务中,积极借助多种网络传播手段,借助微博、微信、移动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积极推动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网,推动广大网民踊跃为正能量“点赞”,让美德新风通过网络广为传扬。四要强化文化熏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之中,贯穿于各类文化活动之中,深入实施系列文艺精品工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用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把社会主流价值展示出来、传播开来。

  抓好结合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工作生活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必须有机融入实际工作、日常生活,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之中。融入人们工作生活。各地各单位要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行风评议,规范行业行为,彰显正确价值导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之中,使之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基本遵循。要利用国家重大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融入发展政策导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全市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和发展规划中,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融入社会治理实践。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上升为制度规范,强化规章制度的实施力度和刚性约束,充分发挥其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使正确的行为得到鼓励、错误的行为受到制约,强化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

  抓好典型示范,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学习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重要手段。在基层单位,要加强先进典型的发掘和培育,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功德录”等形式,宣传好人好事,展示善行义举,传承优秀传统,养成良风美俗。在县级层面,以省委宣传部命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市、区)为契机,各县(市、区)要按照《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第一阶段评估实施细则》的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在全省评比中走在前列。在市级层面,构建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组织领导、社会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典型宣传工作机制,定期评选表彰榜样模范,新闻媒体搭建“时代先锋”、“最美廊坊人”宣传平台,深入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持续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着力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重大典型。

  抓好宣传载体,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努力创新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按照省评估实施细则的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树立“善行义举榜”。要在全市基层单位全面建榜,宣传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信友爱、爱岗敬业的典型,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把核心价值观真正宣传到基层、体现到基层、落实到基层。建设“好人公园”。以原有公园为基础,到今年年底,各县(市、区)都要建成一座“好人公园”。在显要位置展示核心价值观内容,展示当地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展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格言佳句,鼓励采取公益捐赠等形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雕像。建立“时代楷模馆”。各地在博物馆专设一个“时代楷模馆”,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设施,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场所。文化部门抓紧启动立项工作,各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配合。开辟核心价值观专栏。平面媒体、电台、电视台设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力求多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组织好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工作。用好各类电子显示屏。在重点公交枢纽、铁路交通站点、繁华商业地段、楼宇外墙、公交移动电视、出租车等电子广告显示屏上,增设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时段、密集播出频率、丰富播出内容。城市施工围挡、高速出入口、灯箱展板、户外广告牌,设置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画、宣传标语。应该说,当前我市宣传氛围营造的还不到位,离能看到、能听到、能感到、能置身其中的程度还有较大差距。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真正做到“象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抓好重点群体,推动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到不同的群体,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等群体,通过重点群体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大力宣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强化“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面,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推动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二要发挥社会公众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引导社会公众人物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更好地发挥出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导向性、示范性作用。要建立健全对公务员更为严格的道德约束、监督、评价机制,发挥好重点人才工程、社科规划、重要奖项评选的导向作用,引导知识分子用高层次的道德精神来引领社会,以善言善行向社会公众传递正能量。三要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要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抓好德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中小学生都知晓、能背诵,使大学生都领悟、都认同,让青少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抓好道德教育实践,引导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道德建设、价值建设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推出一批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要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家庭。要广泛开展孝敬友善、诚实守信、勤劳节俭教育,培养人们的孝心、爱心、善心,引导人们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强化人们劳动光荣、节约光荣的观念。要开展全民性节约活动,从节粮、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做起,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内容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很多是一致的,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抓手,突出创建育民的理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提升创建工作成效。(摘自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