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书写廊坊发展历史上新的里程碑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书写廊坊发展历史上新的里程碑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综述之一

  艺术共融讲述丝路故事,民心相通构筑文化时空。

  9月15日—17日,备受世界瞩目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在长城内外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树立了河北省对外开放新形象和廊坊“美美与共”的美好城市形象。

  这是一次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明繁荣发展、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的盛会。本届艺术节嘉宾规格高、活动规模大、工作安排细、宣传影响广、活动亮点多,既彰显“国际范儿”,又突出民间性和平民性,用多层次、立体化的艺术形式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独特文化魅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艺术节致贺信,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肯定举办这次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活动并致辞,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致辞中说,以举办本届艺术节为新的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高度重视、高点推动,是办好艺术节的关键

  “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承办工作给予了莫大鼓励、支持。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将艺术节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水平。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或召开会议、或亲临一线,研究统筹解决各类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筹备工作的开展。

  廊坊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办好艺术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举全市之力,动员40多个单位和部门合力承办,邀请20多家企业和文艺团体共同参与,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办好艺术节是廊坊的一件大事喜事”的广泛共识,营造了齐心协力打硬仗、共建共享办大事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杨晓和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艺术节承办工作,并亲自到北京对接东方歌舞团,审核把关演出内容,调度活动安排等。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全程指导筹备工作,多次向省领导作专题汇报。

  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我市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制定了“1+20”承办工作方案,成立承办工作和协调推进工作组,14个专项工作组的牵头市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细致周到的安排部署,分别制定本组具体方案,多次现场指挥调度,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工作组责任人牵头制定本小组执行方案,每名工作人员制定本人实施方案,确保每项活动、每个环节都有专人盯办、具体落实,并根据推进情况随时调整方案,通过不断完善分解方案,形成了更加闭合的工作链条和责任链条。同时,积极参加省文旅厅工作对接会,坚持把廊坊元素融入艺术节全过程。

  艺术节是以“一带一路”民间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文化盛会,是廊坊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难得契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随着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廊坊将加速提升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知名度、影响力,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搭建起更高层次的桥梁纽带。

  协调联动、实干担当,是办好艺术节的基础和保障

  9月11日晚11点,在卫生防疫专项工作组和接待服务专项组,工作人员有的在核对数据,有的在讨论工作细节,按照大会防疫要求,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9月13日晚上9点,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内仍然是一片紧张忙碌的工作场景,工作人员正对“一对一”对位接待服务手册进行最后的修改调整,确保接待服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道路两侧的道旗、户外广告屏纷纷打上艺术节的彩色LOGO,丝路中心灯火通明,各路演员正在紧张排练节目;遴选自中外名家的画作、非遗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布展进入尾声……9月14日,艺术节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进入开幕倒计时阶段。

  ……

  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承办工作14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沟通协调、相互补台,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连接、高效运转、落实落细,有力保障了艺术节各项筹备组织工作有序、高效、全面推进。参与筹办工作的市直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作为,通力配合、全力以赴,不分昼夜、忘我工作,有的带病坚持工作,部分同志连续多日睡眠不到3个小时,展现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高质量的工作水平。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经受住了考验,干部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升。

  精心谋划、精细组织,是办好艺术节的精彩亮点

  “一对一”接待是我市成功的接待经验,也是艺术节承办工作的一大亮点。为给与会嘉宾提供细致入微、宾至如归的服务,我市采用“一对一”管家服务接待,组建“一对一”管家服务团队,开展4次“一对一”服务管家培训。掌握确定来廊嘉宾信息后,安排落实“一对一”管家服务人员和“一对一”对口接待部门,并根据嘉宾情况实时调整,确保接待服务全覆盖、无遗漏,30位市领导,58个市直部门、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主要负责同志参与了“一对一”接待工作。

  第什里风筝、石桥刺绣、大厂景泰蓝、大城红木家具……廊坊非遗作品亮相艺术节,我市创新打造艺术节承办新模式,在开幕演出、展览展演等方面融入廊坊地域特色、时代气息和创新元素。首次尝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吸引了新奧集团、新绎文化、三河汇福粮油、河北临空集团联合出资协办。举办艺术节文旅产业推介会,签约文旅项目10个、金额77.5亿元。这些创新举措,为艺术节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也深深打上了“廊坊烙印”。

  正如市委书记杨晓和所说,“此次艺术节,是廊坊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廊坊将以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作为新契机和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精神,抢抓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干字为先、狠抓落实,以文化惠民、产业富民、市场安民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廊坊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文旅支撑。(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