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践行育人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发表时间:2021-09-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在这个满载丰收喜悦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9月10日,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表彰我市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升教育工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是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两会部署要求,满怀豪情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赋予了教师节新的时代内涵,更激荡起奋斗奋进的磅礴力量。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特殊教育提质增效的重点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率先在全国建立首个大数据教育区块链实验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与京津高度对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配合,更离不开每一位“园丁”的辛勤耕耘。在此特殊时刻,我们以节日之名,表彰先进典型、礼赞师者,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动廊坊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知,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基础在教育、根本在人才。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将“打造教育强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关注民生、重视教育,进一步提振了廊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全市上下要强化政治意识,着眼发展大局,把发展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战略举措和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切实加快教育改革步伐,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待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始终保持“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昂扬姿态,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当“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保障下,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廊坊的教育事业会更有底气,莘莘学子会更有福气,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会更加澎湃!(廊坊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