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9月1日,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老师和同学见面,让人既激动又感慨。

  近两年,被疫情打乱的教学秩序,也让学生们经历了太多,广大师生更需要珍惜机会,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真正让“开学第一课”发挥其独特的育人功效,成为每个孩子上学的“开胃菜”。

  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规划孩子的人生观。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青少年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坚强,这堂特殊的人生之课,注定会留下深刻印记,积淀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学生的力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在任何阶段,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养成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不仅是每个家长和老师追求的授课目标,更是帮助孩子更好成长的“辅助剂”。上好“开学第一课”,切不可让老师“唱独角戏”,要在结合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充分把课堂交给孩子,让每个孩子在每一次活动过程中,近距离感受求知的快乐、分享的快乐和学习的快乐。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父母和老师,不仅要教育孩子求知,更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素养。“开学第一课”不仅仅要帮助孩子收获快乐、留下记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学会有字之书的同时,理解和领悟更多的“无字之书”,从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好这一点,既需要精心设计课程、充分进行准备,更需要每一位家长和老师循循善诱、正确引导,努力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传道者、解惑者和引导者。

  “开学第一课”不仅是上给广大学生的,同样是上给家长与老师的,更是上给全社会的一堂课。所有人都应从中受益,接受精神上的洗礼,牢记为了什么而出发,让我们在人生这个“大课堂”上更加精彩。(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