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时刻绷紧防汛备汛这根弦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特别是近期北方地区超强降水、极端天气明显增多。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和艰巨的防汛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加力,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度汛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这一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关键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防汛备汛这根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压实责任是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抓手,是抓紧抓实防汛备汛和应急抢险各项工作的基础性环节。特别是我市处于环京津、环临空经济区、环雄安新区“三环”地带,承担着保京津、保机场、保雄安、保油田、保铁路的重要政治责任,更需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担当意识,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足,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切实做到未雨绸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切实加强河道堤防巡查值守,逐河逐段落实分包领导、防范方案、应急物资、抢险队伍,动态抓好巡查排查和隐患整改,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要突出抓好城区防汛防涝,做好城区地道桥、易积水路段、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巡查排查,备齐排涝设备和抢险力量,保障城市安全顺畅运行。要扎实开展转移避险演练,确保群众熟悉避难场所、转移路线、预警方式,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应对。要及时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全面提升雨情汛情灾情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防汛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并及时有效地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要周密做好应急值守和防汛抢险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分级分类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加强应急抢险队伍管理,完善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全力以赴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备汛“主动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