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爱国教育 孩子健康成长的一门必修课
发表时间:2021-07-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借助这一特殊时刻的来临,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归属感、自豪感是孩子成长中必须经历的情感,不能够缺失。恰逢“七一”,时机正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引导青少年群体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家庭、学校、社会各个方面要针对青少年特点,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用党的光辉历史浇灌他们的心田。

  在学校层面,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深处。可以着眼少年儿童群体的特点和接受习惯,采取多种形式实施分众化教育,注重组织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用孩子们能听得懂、愿意学、好理解的方式,讲清楚、讲明白,教育引导他们从小热爱党、拥护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他们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在他们身体里打上时刻准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力奋斗的烙印。

  在家庭层面,父母自己具有爱国主义情怀,才能更好地对子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通过让孩子亲眼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多创造些机会让孩子接触民族的、传统的历史和文化,鼓励孩子参加义务劳动和社会志愿服务等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如此种种看似细小平常的行为,都是对孩子进行国家观念教育的好机会。

  在社会层面,大力宣传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营造浓厚氛围。创作生产爱国主义文艺作品,旗帜鲜明树立爱国导向,生动形象讲好爱国故事,引导青少年的言行与榜样看齐。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让我们共同守护和培育好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引导他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