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初心使命

——一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察民情、访民意,找到办实事的切入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10件实事;建立工作清单,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服务群众;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加强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落脚点,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重大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争当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初心使命,更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才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而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民心。

  进入新时期,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勤政务实、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第一身份”,存在理想信念动摇、高高在上、自我膨胀等问题。虽然这只是少数,但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只有多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爱戴,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更加牢固。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举措。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今年是开启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第一年。为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思想意识,以“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昂扬斗志,主动作为、善作善成。要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三基”建设年活动、建好民生工程、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建立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义非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书写精彩答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带领全市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