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在劳动教育中全面成长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强调,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劳动创造一切价值,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要求有较大差距。对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模式,使学生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劳动光荣,促进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全面成长。

  加强劳动教育,还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不只是传授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发力。

  家庭要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家长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学校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着重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统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要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要履行社会责任、开放实践场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共同支持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等。

  现在,“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新时代为青年一代提供了无比广阔的人生舞台。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涵养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与时代同行,共同创造美好未来。(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