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以百姓心为心 以人民福为福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提水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积极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廊坊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全面提升三大板块、加快建设“四个廊坊”的关键一年。“以百姓心为心”擘画民生画卷,“以人民福为福”提亮发展成色,是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开创廊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答题。

  紧贴“民生”二字谋发展,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带给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全市民生支出46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3项民心工程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和居家养老等工程全部超进度要求;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全省最低……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如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切实解决好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价值导向,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以百姓心为心,要实现普惠共享。普惠,就是促进公共财力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众倾斜,多做让大多数群众受益的事情。譬如改造供水供热老旧管网、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缓解“入学难”“入园难”问题、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等,这些关涉千家万户的事,就是我们做好普惠性民生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把握着力点,务须尽力而为,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对群众诉求的分析预判,强化为民服务工作的前置性,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付诸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着力点,务须量力而行,既积极回应群众所需,又充分考虑发展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办好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百姓心为心,要关注民生细节。在农贸市场、路边岗亭等地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急用药箱、医用口罩、雨伞、打气筒等便民物品一应俱全;开发“廊坊智慧公厕”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帮助市民快速精准查找周边最近的公厕;开展“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建立健全促进消费长效机制,有力促进市场供给增加、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善算“大账”也要算“细账”,要尽力更要用心。只有用心,才能围绕群众所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也只有用心,才能不满足于解决一时之需,而是通过制定规范、建立机制,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这也启示我们,要在细节中把准民生脉搏、锁定民生难点,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更大成效。

  为民谋福初心不变,改善民生永无穷期。“十四五”大幕初启,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定能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书写加快建设“四个廊坊”新篇章。(郭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