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读懂“变脸老师”背后的敬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一位老师走红网络。在一段监控视频中,他疲惫地走在楼道里,当走到教室门口时突然停下来,挺胸、整理衣服、扶眼镜、反复调整微笑的表情、把书本捧在胸前……一切妥当后,精神满满地走进教室。这一幕恰好被学校的监控设备拍了下来。经过正常程序上传网络后,此视频引发网友点赞。不久,在媒体的采访中,这位姓陈的老师解释了“变脸”的原因:“孩子们盼着老师来,我不能垂头丧气的。”上一秒疲惫不堪,下一秒笑容满面,陈老师的“变脸”深刻诠释了敬业精神。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是针对公民职业道德方面的核心要求。我们之所以倡导敬业精神,是因为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团队事业的成功与组织目标的实现、个人梦想与自我价值的实现,都有赖于此。以教育事业为例,教育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必须具备良好素质,其中,敬业精神是最基本的品质要求。

  在现代社会,随着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普遍感到压力较大、身心疲惫,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如果控制不好这种情绪,很容易伤害别人。举例来说,如果老师带着负面情绪上课,教学活动会变得沉闷枯燥,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果学生经常被老师的负面情绪影响,有可能会变得自卑、懦弱,甚至情绪化。陈老师累吗?他很累。在当天上午,他已经上了4节课,下午还有课,因为疲惫,他难免产生负面情绪。但是,他在进入教室前反复调整情绪,甚至“挤出”微笑,只为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们,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他努力把自己变成一道‘光’。”虽然监控设备没有拍到陈老师进入教室后的情景,但我们相信,当学生们看到面带笑容的老师,心情一定是愉悦的,学习效率也会更高。在这道“光”的照耀下,学生们今后遇到困难和压力,也会像陈老师一样保持微笑、积极面对。“一秒变脸”变的是脸、暖的是心,彰显出陈老师对职业的尊重和对学生的深爱。

  其实,不只是陈老师,还有很多普通劳动者,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倾情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敬业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敬业精神直抵人心、最有力量,而有着敬业精神的劳动者值得所有人尊敬。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成就大事者,既需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更需要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二者有机结合后展示出的,就是敬业精神。对于廊坊来说,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每一项事业都需有敬业精神来支撑。作为加快建设“四个廊坊”、奋力谱写“十四五”新篇章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我们要始终秉承敬业精神,做到爱岗、守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