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老师也上体育课”值得借鉴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全校115名教师,每人每周上一节体育课——这节体育课不仅被排入老师们的课表,成为必修课,学校还给予相应补贴。这件新鲜事发生在上海敬业中学。校方表示,处在亚健康状态的老师越来越多,通过让他们每人每周上一节体育课,引导、激励他们合理运动,促进身体健康,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老师们对此都表示赞同。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人们认识到“健康”二字的分量,认识到积极锻炼、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疫情暴发后,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全力投入抗疫斗争,镜头下,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赢得不少网友“实名羡慕”。对此,钟南山曾表示:“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

  日前,世卫组织发布《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指南》, 指导人们抽时间投入更多运动,以对抗久坐对身体产生的不良影响。近日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和五分之四的青少年运动时间、强度不够;而有关调查显示,在中国,亚健康人群占比已高达70%,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和运动不足造成的。

  让人们动起来,刻不容缓。近年来,跳广场舞的大妈、打太极拳的大爷成为全民健身的“亮丽风景”,而中青年人反倒成了全民健身的“薄弱环节”。就在前不久,一则“大学生体测替考‘明码标价’ 老师‘看破不说破’”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体测替考在高校中并不罕见,由于监考不严格,很容易蒙混过关。这种作弊行为不仅败坏学风,也从侧面折射出一些人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不负责任。我们不难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们常因工作或应酬而忽略了自身健康,不愿意抽时间去锻炼,有些人甚至几个月都不参与一次体育活动,年纪轻轻就腰酸背痛、各种职业病缠身。殊不知,运动与学习一样,都需要我们终生投入,要紧的是把握当下,注重习惯的养成。

  敬业中学“老师也上体育课”的举措值得借鉴。一方面,这条举措为老师们提供了难得的、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机会,有助于增强其身体素质、改善其亚健康状态,使他们能更高效地投入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这条举措对于学生、家长及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起到了引领作用,有助于全民健身战略实打实地推进。

  全民健身战略的核心在“全”。各行各业都应该重视员工身体健康,并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及工作要求,为员工选择有针对性的锻炼方案。比如多数办公室工作人员多坐少动,不妨以运动会、体育比赛等方式引导他们参加体育运动。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引导不能只是“一阵风”,而需要形成长期的制度,让人们把有规律的运动养成习惯。

  没有个人的健康,就没有家庭的幸福、没有社会的和谐。健身过程虽然辛苦,但能给人们带来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加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更高质量的身心健康。如今,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从这个角度来说,运动健身也是在担当起自身的一份社会责任。各行各业要积极开动脑筋、协调联动,努力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不断筑牢全民健康的根基。(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