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壮大技术工人队伍 培养大国工匠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

  壮大技术工人队伍,关键在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人力资源素质。一直以来,部分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或多或少存在偏见。首先,他们认为职业技术学校是“差生聚集地”。到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是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对考大学不抱希望,被迫做出的“无奈选择”。其次,他们认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师资水平相对低、办学质量相对差,学校的管理也比较混乱。另外,他们对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的发展空间不看好,觉得做技术工人没有前途。殊不知,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优秀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多年前,职业教育由专门的职业学校承担,即使有高等院校设置职业教育专业,也是单独招生,对所招收的学生,和一类二类本科生区别对待。但自2014年起,教育部已经明确:促进部分高等院校向应用型院校转变,对本科生开展职业教育,同时,部分研究生院校也要开展职业教育。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大规模培养技能人才的能力不断增强。

  壮大技术工人队伍,需要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瞄准市场需求,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积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补上突出短板,推动产教融合,着力培育、发展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品牌专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以及技能创新和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同时,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引导更多青年执着于钻研技能、提高技能,成长为能工巧匠,在创造社会财富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壮大技术工人队伍,需要让优秀技能人才有好的出路。首先,我们应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让在校生可以有更多机会与高新技术及优秀企业近距离接触,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就业率,拓展就业渠道。同时,要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为技能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上升空间。要推动技能人才走向国际化,让中国的技能人才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动,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平台,也为中国制造业水平更快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孙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