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善者无悔尤 见义勇当先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广东东莞市网约车司机艾先生因送突发疾病的婴儿就医连闯3个红灯,为此,他要被扣18分,并处以600元罚款。按照相关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被证明是因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交警表示需提供相关证明,但婴儿家人拒绝作证。最后,交警通过调取公共视频和医院记录证明了此事,并免除了对网约车司机的处罚。

  消息一出就引发了热议。人们一边对交警部门最终的处理结果表达赞赏,一边毫不留情地对婴儿家人展开口诛笔伐,称其“忘恩负义”,还有人指责其欠社会一个道歉。直到出了最新消息,称此前护士提供的获救婴儿家人联系方式有误,之前与艾先生沟通的并非婴儿家人,双方存在误会。婴儿家人出面澄清,并与艾先生见面和解后,网友的评论依旧充斥着不满:“获救婴儿家人不应该第一时间想办法联系司机表示感谢吗”“全程没听说一个‘谢’字”“这是社会压力太大了,才出来这么说”……

  人们总是乐见“好人有好报”“知恩图报”的结局,这种美好愿望本身就来自于内心的良善。然而,世事繁杂,岂能事事都朝人们期望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媒体报道过一些被称作现代版“农夫和蛇”的事件,比如扶起倒地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为了尽可能避免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情况,为了让好人做好事无后顾之忧,热心人纷纷竭尽所能出谋划策。当然,这些努力有意义且有必要,但笔者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这些年,我们或许太执着于探讨对善行义举的回应,乃至降低了对善行义举本身的关注度。

  透过一桩桩见义勇为的事件,我们不仅能看到当事人内心深处的良善,更无法忽视其果敢无惧的勇毅。就拿这起事件中的艾先生来说,投入救助行动时,他必是一心牵挂着孩子的生命安全,而无暇去算计自己事后要怎样处理违章。即便后来为无人作证而烦恼时,他也并没有为当初的行为后悔。中国自古就有“择善而固执之”的人,在确定一件事值得做、应该做之后,便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不计得失。我们也常常看到,好人即便寒心,也难凉热血。危难当前,袖手旁观、退避三舍或许有无数种理由,但挺身而出往往不需要任何理由。

  老子在《道德经》中讲:“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现在,很多人认为,道德只宜律己,不宜律人。的确,每一次对“忘恩负义”或“恩将仇报”的口诛笔伐,未必能凝聚起更多良善、正义的力量,那么,我们不妨借助这一次次口诛笔伐,将“矛头”对准自己,扪心自问:自己的良善是否禁得起考验?经过一次次淬炼,对良善的坚守是否从未动摇?(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