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学习宪法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生学习宪法和法律的热情,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教育环境和氛围,在宪法日这一天,全市各学校推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一切法律制定的基本依据。学习宪法和法律,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切中肯綮的隽语,道出了新时代之下的宪法精神。而宪法精神之发扬、之继承,对于青少年而言,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它的学习。

  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的培养尤为关键和重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

  青少年是激活宪法与护卫宪法的重要力量。宪法是国家不可或缺的根本大法,但一些青少年对于宪法,总是带有高不可攀的仰视感。打破这种窠臼,唯有通过宪法教育,继而去完成精神洗礼和法治熏陶,最终让青少年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德品质的基本方向。

  具体来说,各地各学校在学习宪法方面要建立起科学、系统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学校要严格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分学段、有针对性地建立起与青少年心智发育相匹配的知识结构体系和课程体系,保证法治教育时间。可以采取具有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的教育活动,综合采用故事教学、情境模拟(如法庭模拟)、角色扮演、案例研讨、法治辩论、价值辨析等多种教学方法。可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将真实法治案例引入课堂教学,注重学生法治思维能力的培养。积极推动建立集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学习是终身的事。青少年们要充分掌握宪法这个法律武器,不断学习,把它始终放在自己人生的行囊里。(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