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治理因广场舞产生的相关问题要注重疏堵结合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由广场舞引发的扰民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之一。近日,许昌市发布《许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晚上9点以后禁止进行产生噪声的文体活动,不少网友发帖称:“求家乡推广!”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不断提升,广场舞受到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喜爱。随着广场舞队伍壮大,广场舞爱好者往往会不断加大音箱功率,并不断扩大活动场地,公园、广场、球场、地下停车场……只要有空地,就有广场舞队伍出现。虽然广场舞在增强群众体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此产生的噪音等问题常会引发各种矛盾。

  广场舞虽然只是一项常见的娱乐活动,却能反映出公民的道德素养和社会公德心。跳广场舞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广场舞爱好者们在娱乐、放松的同时,不应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更不应挤占有其他用途的公共场地。这就需要广场舞爱好者们加强自律,提升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遵守、规范活动时间,并维护好场地卫生。

  在广场舞爱好者加强自律的基础上,各地应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确保周边居民不受干扰。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广场舞活动的开展时段、区域、规模、音量控制范围实施有效管理,实行广场舞活动登记制度。

  治理因广场舞产生的相关问题,要注重疏堵结合。与广场舞有关的矛盾时有发生,反映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公共娱乐场地设施出现了阶段性短缺。我们应持续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合理配置和布局公共资源,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正规的娱乐活动场地。相对于堵,疏才是解决因广场舞产生的相关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相信,随着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资源配置越发合理,人们的生活会更多彩,幸福感会持续提升。(孙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