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新时代新征程 新理念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0-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廊坊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简称《建议》),提出了廊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即协同发展取得新成就、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科学贯彻,是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廊坊的具体化。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张新时代新征程的蓝图关乎廊坊未来。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新趋势新任务,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保持定力和毅力,增强干劲和韧劲,让蓝图变为现实的路径,让发展成果惠及廊坊人民。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我们既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低迷等多重因素叠加,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又要顺应大势看廊坊、站位大局看廊坊、透视廊坊看廊坊,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个重大战略机遇,扎实做好深耕北京、融入机场、借力雄安的文章,在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实现与京津雄的协调发展、联动发展、融合发展。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从目标的设定看,《建议》以六个“新”提出了廊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从《建议》明确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看,很多方面锚定的都是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如“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强力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壮大科技创新主体”等,追求的是经济结构的优化、新兴动能的培育、发展质量的提升,从而为加快建设“四个廊坊”提供有力支撑。

  要融入新发展格局,重塑新优势拓展新空间。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作出重大工作部署。我市紧邻京津两大经济体,京津冀1亿多人口构成了强大的消费支撑,市场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国际资源要素。我们要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廊坊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抢抓机遇融入国内大循环,推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面对接国内市场,重塑竞争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要全力稳外资稳外贸,以临空经济区和14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为载体,以“5·18”经洽会、进博会、深圳高交会、厦门投洽会等为平台,全力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保持利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

  目标已定,风正帆悬。瞄准工作坐标,盯住目标任务,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廊坊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必能奋力谱写廊坊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郭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