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为大学生加压要讲方法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为中小学生减负、为大学生加压》的提案。教育部近日答复称,将彻底扭转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答复一出,引发各界热议。有人说,大学里确实存在放松学习、荒废学业的现象;还有人说,部分大学生对学业不重视,与所处环境有关,不是学生单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难道大学生活就不能快乐了吗?当然不是,但如果这种快乐建立在自由散漫、作业拖拉、打怪升级、卿卿我我的基础之上,那就实在令人担忧了。大学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青年学生要学会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提升自律、自学的能力,更应该不断增强责任感。相比于中学,大学的考试“密度”确实有所下降,但知识的专业性更强、内容更多,需要学生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并协调好学习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关系。要想出色地完成这一切,大学生活就一定是紧张而充满挑战的。笔者以为,给大学生加压,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大学生珍惜受教育机会,督促他们认真对待学业,学到真本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做出成绩打好基础。而达到这些目的,不能仅靠加大他们的课业压力来实现,要讲究方式方法。

  提升大学教育质量,推进大学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要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全员上课、消灭“水课”、取消“清考”等硬规矩,丰富课程类型,使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更高,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全心育人。要强化教师作用,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育人实效。在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工作实践中,把教授为大学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明确教学课时要求;把教书育人效果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多种形式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进、完善和优化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中要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严格规定教学工作量,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主要标准,更好地激励高校教师全身心投入工作。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大学教育资源,同时提高对大学生学业的考核标准,使教育模式更严格,从而更好地扭转部分大学生“平时玩、考试前狠命学、及格就满足”的现象。(孙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