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用劳模精神引领青年前行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年获得表彰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排球运动员朱婷、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得主梁智滨、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冠军李远伟、全国岗位操作能手曾俊钦等都是“90后”。

  对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劳动者进行表彰,传递了一种明确的导向。过去一段时间,不少人觉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是属于功成名就者的荣誉,与年轻人没有太多交集。但实际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这其中既包括在工作岗位耕耘几十年的资深劳动者,也包括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青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时代的劳模,给了今天的我们怎样的启迪?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是不变的秘笈。

  学习劳模,要学习他们身上闪耀的信仰光彩。“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盘点这些劳模,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穿越眼前的迷雾,相信并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学习劳模,要学习他们实干苦干的劲头。无论哪个时代的劳模,都是在某个方面有所建树的劳动者。近年来评选出的劳模,高级技工、科研精兵的比重在增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不断涌现。多做一点点、创新一点点,日积月累,“高原”就成了“高峰”,就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央对很多“90后”进行表彰,尤其对一线劳动者的认可,客观上有助于引导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希望广大青年能增强学习、苦练本领,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也希望有关部门为青年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的环境,出台更好的政策,让青年劳动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期待更多青年能自觉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同频共振,在劳动中奉献,在劳动中成才,在劳动中受益。(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