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论廊坊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令490万廊坊人民群情振奋、心潮澎湃,争创过程中展示出的精神风貌、凝聚起的强大合力、积累的成功经验更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发全市上下,以一往无前的信心恒心、改革创新的胆识气魄,在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快发展中创造新奇迹,奋力开创廊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高目标。自2002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来,廊坊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止,并且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奋勇前行,全身心投入。尤其是今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对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委、市政府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列为重点任务,以对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总动员令,坚定地带领廊坊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迈进。

  科学推进、攻坚克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不断超越自我的精彩革新,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主动提升。面对创建难度大,市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等现状,廊坊对标学习先进、深刻剖析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完善创建机制,主动作为、敢于碰硬、勇于攻坚,在创城道路上写下了最美华章。坚持站位全局,突出顶层设计;强化包联指导,坚持上下“一盘棋”;健全考核机制,持续追踪问效……风起云涌的创建活动高潮叠加,加密管用的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廊坊形成了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层级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实际行动就定在哪里。在创城过程中,廊坊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回应百姓关切;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神内涵;既有大刀阔斧改造提升,又有“绣花功夫”精心管理维护,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贯穿创建全过程,让创建成果不断惠及百姓,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全民参与,众志成城。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参与,是廊坊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站位全局、统筹部署,以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市级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用双脚丈量每一条城市道路;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超常举措和过硬作风啃下“硬骨头”;全市基层干部职工尽锐出战、持续用力,用责任和汗水换取群众笑脸;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不辞辛劳,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市民群众支持创建、主动融入,给予了最坚定、最有力、最无私的支持……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正是有了全市人民的团结向上、拼搏竞进、奋勇争先,廊坊因而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思想的力量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如何利用好这笔精神财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个动态、长期的过程,成功夺牌之后,保牌的任务更重,这就需要全市上下继续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必须加倍爱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构建长效机制,提高常态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城市文明迈向新层次、新高度、新境界。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以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来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提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继承和发扬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锚定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