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劳动教育 让人走向自立自强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当下,劳动教育在一些中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纷纷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努力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但是,要真正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还必须在贯彻国家政策的同时,推进升学考试制度和人才评价体系改革,转变整个社会的教育观、人才观,以及学生的劳动价值观。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美德。然而,过去一段时期,针对少年儿童的劳动教育被不同程度地忽视了。在家里,一些孩子“草刺不捏”,连“扫地”“扔垃圾”这些最简单的家务都不干;在学校,除了打扫教室卫生、简单的学农活动,也就没有什么“劳动”可干。究其根源,是有些家长和学校的教育价值观出了问题:一味追求“分数”,其他一切都要为“分数”让路,劳动教育自然也就很容易被忽视。

  好的教育,是让受教育者在关爱与鼓励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自立自强。这个自立自强,是给受教育者自立的知识与能力、自强的理想与信念。做到了这一点,教育才是正向的、成功的。劳动教育的目的就是引导受教育者走向自立自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为劳动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长从孩子的幼儿期就要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不要剥夺孩子劳动的权利,要从力所能及的家务中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做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

  具有自立自强导向的劳动教育,改变着一个个孩子,也在改变着一地生态,乃至国家未来。如果说成长就是自立自强的过程,那么劳动教育则是帮助受教育者在精神上立起来的引导与扶助。当受教育者变得自立、自信,他们能够在风雨中砥砺前行,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甚至自身也能成为榜样,激励更多的人重拾信心,一同前行。这是劳动教育的神奇之力,也是劳动教育的价值所在。

  不容忽视的是,中小学要开展好劳动教育,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比如,为中小学生搭建劳动平台,对学生开放实践场所,并适当组织公益劳动,让学生在全社会的“劳动教育”氛围中接受教育。(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