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为普通劳动者留足发展空间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武汉胜利菜场要求女摊贩不得超过45岁,男摊贩不得超过50岁”的话题引发热议。随后官方回应,当地市场监管局已约谈涉事企业,要求不得违规设置不合理条件,责令企业立即改正。这算是给了公众一个“说法”,但事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不容忽视。

  当时,武汉胜利菜场相关新闻一出,网友便开始吐槽:“年纪大了,卖菜都不配了?”“这是什么‘奇葩’规定?”……这则围绕菜场和摊贩的新闻为何会迅速引发群情激愤?笔者以为,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菜场的不合理要求突破了很多人的共识:在菜场摆摊的人,多数是靠起早贪黑赚些辛苦钱来养家糊口,而四五十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此时一旦失业,要想重找“饭碗”,谈何容易?其次,该事件加重了职场人的“年龄焦虑”。

  曾几何时,“有经验者优先”是横亘在年轻人求职路上的一大障碍,让年轻人忍不住抱怨:“你不给我机会,我哪里来的经验?”而今,随着众多新业态蓬勃发展,思维活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越来越成为职场上的“香饽饽”,破格录用、提拔重用年轻人的用人单位也越来越多。在许多企业,“下属比我老,上司比我小”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于是很多人感慨:“年龄增大,让人没有安全感。”

  事实上,很多都市白领早已在“35岁危机”中茫然徘徊:留在原单位吧,晋升机会渺茫,因为领导更倾向于培养“新鲜血液”;想跳槽呢,发现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上都“明晃晃”挂着一句“年龄在35周岁以下”。这当真令人进退维谷,想拼一拼似乎都失去了“入场券”。过去,有人还能自我调侃解压:“大不了辞职去摆摊。”而武汉胜利菜场相关新闻一出,仿佛这最后的退路也已经岌岌可危。

  我们都知道,优胜劣汰向来是职场常态。但如果以年龄为标准之一,鼓吹“优胜劣汰”,显然不符合社会文明的标准。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在民族复兴的奋斗之路上都是“主角”,都不能掉队。人心思进,人心亦思安。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冲在时代浪潮前的“先锋队”,也需要更多平凡而伟大的普通劳动者来充当“压舱石”,如此,我们民族的奋进之舟方能行稳致远。所以,对于那些年龄、学历等在就业市场上不占优势的人群,全社会更应给他们留足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在制定相关政策及规则时,对他们要尽量拉一把,而不是一脚踢开。

  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说,更不能将年龄增长视为焦虑来源。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这个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要随时关注时代的变化,并且通过不断地奋斗、学习,去跟上甚至利用这些变化。毕竟,无论何时何地,人最好的生存之道都是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从而跟上新事物发展的脚步。(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