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让文明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国庆长假期间,带娃游玩成了很多家庭的主要活动。陪孩子出去玩,要带的东西很多:水、口罩、雨伞、纸巾、厚衣服……事实上,记者发现一些市民还会特别带上文明出游装备——垃圾袋,并以身作则,把出游变成教育孩子讲文明的好机会。记者走访市区的一些景点、博物馆、书店,发现市民文明意识明显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正是来自每一个人的日常言行举止,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亲子游更是一堂生动的文明教育课,小手拉大手传递着文明的温度。

  虽然大家的文明意识正在逐渐提高,然而每到假期,有关游客随地扔垃圾、把景区当采摘园、不遵守景区规定等行为还是经常可见报端。一些家长任由“熊孩子”释放天性,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破坏公共设施。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偶尔放纵一下,不遵守规则是小事一桩,长大后自然会变好,“毕竟还是个孩子。”家长的这种想法非常不可取,毕竟优良品行不可能等到孩子长大成人后再去塑造,相反需要从小培养,在幼年时就该在孩子心中埋下谦恭礼让、遵纪守法的种子。如此,孩子才不会轻易做出各种不文明行为,才能长成父母所期待的美好模样。

  而做到这一点,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父母责无旁贷,必须义不容辞地为孩子上好良好品行养成第一课。这需要广大父母有自省意识,反思自己的教育观,如对孩子的道德品质是否做到了长期关注,对孩子的行为习惯引导得是否到位等。

  幼年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家庭是孩子品行塑造的主阵地,家庭教育做好了,孩子未来更可能自觉遵纪守法,努力发展自我,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欣欣向荣。学校教育也应与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如果学校和家庭均将孩子学业成绩看得大过一切,过于注重应试,而忽视了规则意识、社会规范、集体意识和责任担当等品质的培养,孩子反而难以成才。

  教育的成功,首先体现在品德上的诚信友善、行为上的谨言慎行、思想上的奋进创新。家校携手,多在孩子的优良品行上花心思、下力气,遵守公序良俗、尊师重教、爱国爱家等将蔚然成风,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将不断涌现。(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