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一位盲人博主以视频方式公开了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便,希望城市的无障碍设施能更加完善,方便残障人士出行。

  视频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甚至出现了“优胜劣汰吧,成本太高”“既然盲了就不要出去”“没有必要为个别人改变所有”等过激言论。这恰恰反映出部分人对于残障群体的不理解,也暴露出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不足之处。那么,我们真的不该为残障人士改善出行条件吗?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只是为了造福“个别人”吗?

  残障人士并非“个别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调查结果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底我国各类残障人士总数将突破1亿。这意味着,在我们国家,每14个人中就有一位残障人士。为什么这个庞大的群体会被当成“个别人”?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城市对残障人士还不够友好。盲道不帮“盲”,部分电梯没有语音播报、按钮上没有盲文,无障碍通道设计存在缺陷、覆盖面不足,导盲犬不被接纳……种种不便将残障人士困在家中,使之成了城市的“隐形人”。

  很多残障人士有着共同的愿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相比于怜悯,他们更需要尊重和平等,而尊重、平等来源于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就是行动之一。当残障人士可以借助各种无障碍设施幸福地生活在城市里,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他们所追求的平等与被尊重才能真正实现,而这也正是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意义所在。

  有人说,为残障人士改变整个城市方方面面的设计,成本太高。可忽视他们的需求,成本就会降低吗?答案是否定的。

  由于出行不便,很多残障人士需要至少一位家人或护工的陪同照顾;因无法出门工作,他们创造的社会价值有限,甚至需要社会力量资助。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投入是一时的,所得收益却是长远的,能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融入城市、自力更生,减轻社会压力,同时,在提升整个城市的生活品质、培养全民公共道德意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越早进行与城市发展相契合的整体规划设计,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的成本就越低。

  对待残障人士的态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关爱残障人士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年迈的父母、步履蹒跚的孩子,也无法保证自己一生中不遇到出行不便的时刻。如果我们的城市拥有完备的无障碍设施,每个人都能以尊重、平等的姿态去面对残障人士,那么,受益的将会是城市中的每一个人。(孙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