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留守女孩报北大考古专业的启示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和热议。不少网友从就业和“钱途”的角度,为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感到惋惜和忧虑;也有不少人因其执着于梦想为其点赞。

  说起高考志愿填报,不少考生和家长都难免头疼。有人信奉“一分也别浪费”,追求报考大学的“性价比”;有人“深谋远虑”,分析经济产业发展大势,一心要挑选将来好就业、薪资高的专业;还有人斟酌城市环境及发展前景,设法另辟蹊径“捡漏”……考生自身的兴趣和爱好往往要往后排。有些家长倒是表示充分尊重孩子意愿,可惜的是,孩子偏偏没有意愿,问及喜欢什么专业,他(她)就两手一摊丢出一句“随便”。事实上,每年高考期间,孩子负责考试、家长负责填报志愿,这种“分工”十分常见。

  钟芳蓉报北大考古专业这件事的积极启示就在于家长及孩子自身对梦想的尊重。钟芳蓉在回应网友时表示,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足以见得,她对考古专业除了一腔热情,也有相当程度的了解。而钟芳蓉的父亲则表示:“女儿一直很有主见,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

  孩子的梦想和目标从来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父母师长的引导,需要环境的启发,当梦想萌芽之后,更需要尊重和鼓励。很少有家长意识到,孩子没有意愿,是比考试不及格更可怕的事情,它甚至会为孩子将来走向社会后的焦虑迷茫乃至“中年危机”埋下伏笔——没有目标和规划的人生,随着岁月绵延,会越来越像一笔糊涂账,剪不断,理还乱。钟芳蓉报北大考古专业,至少对家长们来说是一个提醒:是时候帮孩子找找梦想和目标了。

  当然,就个人而言,即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考志愿填报也不是仅凭梦想就能解决的。梦想如果没有现实的土壤,不过是空中楼阁。钟芳蓉曾对外表示,她的选择也是出于对未来规划的考虑。说起来,冷门偏门、不好就业未尝不是很多人对考古学的刻板印象,而事实上,考古所和博物馆以及文物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都是考古专业学生就业的选择,薪资水平虽不至于让人暴富,但也可保证衣食无忧。更何况,近年来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愈发受到重视,考古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也日益开阔。

  立足现实,并不意味着一味去妥协从俗,更启示我们要善于从现实中洞察新的机遇。当前,各行业跨界融合、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这个世界正等着年轻一代去重新定义。年轻人要做的准备工作就是不要让对某些专业的刻板印象禁锢了思想,而是要通过有计划、自主性的学习,逐步构建起足以支撑梦想的知识体系。

  大学志愿只是一个起点,学习之旅才刚刚开始。要让青春无悔,并不在于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而在于你无所畏惧地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