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家风银行”涵养新时代好家风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在洛阳市高新区徐家营街道丰润路社区,一所温情满满、创意十足的“家风银行”引发不少人点赞。其实,这所“银行”已经“营业”3年多,目前有百余“储户”。它将居民分享的家训家规、参加的家风活动等以积分形式记录在“家风存折”上。居民可凭积分随时“支取”自己的“家风财富”,也可以兑换社区服务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近年来,全国很多地区都开办了此类“银行”,颇受居民认可。“家风银行”涵养了新时代好家风,让这个无形的“精神财富”变得有形,并实现了“存储”“流通”“增值”等功能。

  首先,“家风银行”让好家风根植群众心田。随着时代发展和家庭结构变化,一些人的家族观念日渐淡薄,忽视了家风建设,使其出现了传承断层。“家风银行”就是传承家风的有效载体,它让无形的家风以有形方式“存储”起来,推动更多家庭重拾好家风、重视好家风。对于“账户”中的好家风,家庭成员可以随时“支出”,温故而知新;也可以累积“利息”,让子女在好家风的滋养下健康成长。这个充满仪式感的过程让好家风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传承。

  其次,“家风银行”让好家风润泽千家万户。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孝老爱亲……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其中既有共性,更有个性。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好家风宣讲活动,“家风银行”算得上是颇接地气的“家风讲堂”。它收集好家风,更分享好家风;它讲的是身边事,道的是家国情;它用可知、可感的身边榜样鼓舞、感染着其他家庭。好家风是可以共享的“精神财富”,各个家庭通过交流、学习、借鉴,建立、优化了自己的家风,进而推动了家风建设全覆盖。

  最后,“家风银行”让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好家风是无声的教材,蕴含着巨大力量。《诫子书》《朱子家训》《梁启超家书》《傅雷家书》……从古至今,贤德之人的治家格言不仅惠及子孙、泽被后世,更融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中。“家风银行”中“存储”的好家风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随着好家风不断汇聚,“家风银行”不断释放“增值红利”。这些“增值红利”就是好家风蕴含的正能量,它们润物无声,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

  “家风银行”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当然,传承好家风的方式和载体也不能千篇一律。我们期待更多创新实践,让好家风蔚然成风,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