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守护高考公平 放飞青春梦想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目前正值高考期间,今年的高考有些不同寻常。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们的复习节奏不免被打乱,出于防疫需要,考试推迟了一个月,流程也有所改变,这为广大考生带来了更大挑战。另一方面,近日,“仝某往届生变应届生事件”及多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曝光,也为今年的高考添加了一抹灰暗的背景色,引发了一场关于公平的思考。

  值得欣慰的是,在高考前夕,这些事件都很快有了回应:“仝某往届生变应届生事件”中,3人被立案侦查,12人被处分;山东聊城市冠县陈春秀、东昌府区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上学及“苟晶事件”,经调查,分别有10人、6人、15人依规依纪依法接受相应处理。这样的结果,不仅给了当事人和公众一个交代,更凸显了国家维护高考公平的决心和态度。

  近年来,每一起被披露的高考舞弊事件都会激起社会公愤,毕竟,对于千千万万个平凡家庭而言,高考仍是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捍卫高考公平是全社会的期盼,“有责必究”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被伤害的正义,但追责从来不是终点,查找原因、最大程度地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才是全社会期待的结果。事实上,仔细分析这些高考造假舞弊案件,背后往往都有权力滥用甚至腐败的影子。无论修改学籍还是冒名顶替,都绝非一两个人能操作,整个环节更是涉及多个部门。这警示我们,彻查此类案件,不仅要让参与幕后操作的每一个责任人都受到严厉惩处,更要对形成造假漏洞的不担当不作为、涉权腐败一查到底。同时,要继续完善相应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机制,切实守护教育公平正义。

  此外,就微观而言,高考舞弊事件的伤害其实是多重的,即便对于修改学籍者或冒名顶替者等看似既得利益群体来说,也未尝不是一种伤害。对青年学子而言,高考其实就像一次“成人礼”,让其背负着造假乃至“偷来的人生”去踏上一段新征程,要么会使其抬不起头做人,要么可能助长其轻狂气焰,失去对法律、制度、良知的敬畏。无论哪一种,对年轻人来说都不是好的开始。

  生命是一条湍流不息的长河,高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转折点,但也谈不上“一考定终生”。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闯好这一关,无论考得如何,都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坦荡前行,去不断书写人生的精彩答卷。(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