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高温之下,“清凉关怀”要到位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闷热难耐。当很多人居家避暑时,交警、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一线工作者正顶着烈日坚守在岗位上,服务广大市民,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高温之下,在户外作业的劳动者无疑要付出更多辛劳与汗水,甚至是健康与生命。“清凉关怀”是一支考量社会冷暖的“温度计”,各级各部门必须把防暑降温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为有效防控夏季高温天气导致劳动者中暑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高温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损害,全国总工会已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服务和保障职工健康纳入重要日程,提早安排部署,推动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对劳动者给予更多尊重与关爱,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通知》满载了诚意、爱心,特别提出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暑期服务职工活动等要求。这为广大劳动者送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慰藉。目前,我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开展各种“送清凉”活动。在我市,广阳、安次两区环卫局积极行动,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矿泉水、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软胶囊、风油精、绿豆汤等防暑物品;合理调整一线工人的作业时间,减少他们在高温下露天作业的时间;根据夏季作业特点,加大机械清扫力度,增加机扫作业频率,有效降低人工的劳动强度……

  三伏天即将到来。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全市上下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期。各用人单位要落实好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把清凉送到职工心坎上。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及时发现、指明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并监督其整改。

  “清凉关怀”是一面镜子,照出社会的良知和良心。“清凉关怀”到位了,广大劳动者在烈日下忙碌时,心里才能感受到清爽和欣慰。(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