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活化传承”让非遗为美好生活添彩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并多次在地方考察调研时给非遗项目“点赞”。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此后又提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等,对各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6月13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2020年廊坊“非遗购物节”暨“幸福廊坊”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在市文化公园举办,黄漕飞叉、后屯音乐会、京东大鼓、东沽港中幡、胜芳同义高跷等非遗项目现场展演。与此同时,“宫廷新造办——廊坊非遗美学展”开幕,展出我市21个非遗项目、100余件展品。活动现场还组织我市18位非遗传承人在百度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展示,82万余名网友在线围观。我们看到,承载着厚重文化和智慧的非遗,正以人们更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传承着传统文化精神,并为拉动消费、脱贫攻坚等起到了助推作用。

  近年来,非遗的传承保护一直是热门话题。构建非遗保护新格局,让非遗为美好生活添彩,“活化传承”是必由之路。笔者以为,推动非遗由数量型传承保护向质量型活化利用转变,需要从多方面求突破。

  首先,要让非遗从形式上“动起来”“活起来”。非遗不应是静止的、停留在纸面上的,只有将非遗项目与文化旅游、节庆习俗等有机结合,多组织一些现场表演和技艺展示,使非遗成为地方民俗文化的活态呈现,才能更全方位、立体化地显示非遗的独特魅力。其次,要不断扩大参与度,从而增强公众的认知度。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创新非遗文化的宣传推广模式,比如通过直播进行线上展示、推进“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借助更广阔的平台激发人们对非遗的兴趣,引导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使非遗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另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生活是非遗传承的现实土壤,想要赢得非遗的“新生”,就要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一方面,我们可以推动非遗项目“牵手”现代设计,推进传统工艺转型升级,尝试将非遗元素与餐具、茶器、酒器等现代日常生活用具相结合,培育和孵化能融入当代生活的非遗产品;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非遗传承的融合发展、创新,用非遗项目体验等活动带动餐饮、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创业创新非遗产业带,为推动全域旅游丰富文化内涵,让非遗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活化传承”,归根结底就是通过更现代、更灵活的方式传承非遗,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释放出更大价值。(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