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家长“陪作业” 要掌握好“度”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又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在提案中提出给小学生家长减负,建议学校给家长的“陪作业”任务一定要适度和合理。

  该提案立即引发了热议,更引发了家长共鸣。笔者认为,家长“陪作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老师不能把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家长“陪作业”时,应掌握好“度”,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

  随着社会进步,家长们越来越重视教育,小学生家长“陪作业”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诚然,家庭作业是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合理延伸,是促使学生及时温习、消化、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措施。然而,凡事有利就有弊。家长“陪作业”虽然有利于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督促孩子认真、及时完成作业,促进家校共育,但是大多数家长不是教育工作者,有的不懂得如何教学,“陪作业”的实际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有的受教育程度低,辅导功课时难免吃力,甚至会误导孩子;有的白天忙工作,下班后长时间“陪作业”,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影响亲子之前的感情……除了各学科的作业,有的家长还要陪着孩子做课外作业,甚至“代写作业”,这让家长们心力交瘁,最关键的是,容易让孩子形成依赖家长的心理。

  给小学生家长减负,是非常人性化的建议。笔者认为,教师留家庭作业没有错,家长“陪作业”也没有错,但是教师、家长、学生三者要有科学分工。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合理布置家庭作业,避免形式主义;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陪作业”时要心态平和,不能完全撒手不管,也不能全部都管;学生要认真、按时、独立完成家庭作业,做到温故而知新,更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