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倡导婚俗新风尚 宜“软硬兼施”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在试点地区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治。

  近年来,天价彩礼的泛滥和大办婚宴风的盛行,导致不少家庭苦不堪言,甚至债台高筑,加剧了家庭矛盾,也给夫妻关系蒙上了阴影。而人情攀比、低俗婚闹等,更是恶化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稳定。这些年,群众对改变婚礼现状、改革婚礼陋俗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进一步倡导婚俗新风尚,引导其往现代文明方向发展,势在必行。

  然而,风俗风尚根植于传统,想要改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推进婚俗改革,不仅需要持久发力,更得“软硬兼施”。

  “硬”,就是要严格管住该管的。比如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办婚礼,办多少桌喜宴、收多少礼金等,各地都有明确规定。执行过程中,要切实严起来,把党内规矩执行到位,为刹住不正之风带好头。对于婚闹等不良婚俗引发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须依法查处,有力打击那些借习俗之名突破社会文明底线的行为,扫除婚俗中的陋习。

  “软”,则是要在治理手段上探索创新,注重合情合理引导。倡导婚俗新风尚,事关移风易俗,下足“软”功夫,才能见实效。首先,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公众婚事新办、朴素节俭。这里要格外注重名人对公众的影响。媒体不宜过度渲染报道名人的豪华婚礼,而对于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婚礼形式,可以适当加强宣传。其次,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比如对农村而言,成立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由群众基础好、有权威且素养高的人对大操大办的家庭进行规劝,对不要或少要彩礼的女方和节俭举办婚礼的新人,及时给予表彰,并尝试设立必要的激励机制。再次,要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抓紧搭建婚俗改革平台,立新方能破旧。比如民政部门可以优化登记服务,使结婚登记、结婚宣誓等成为群众喜爱的新婚俗;婚庆公司及网络社交平台也可以尝试创新,打造一些轻松有趣又经济实惠的“网红”婚俗活动。

  婚礼作为家庭生活的起点,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倡导的婚俗新风尚需要与时俱进、百花齐放,但任何形式的婚礼婚俗都不该剥离文明、朴素的底色。与此同时,婚礼也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强化良好家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用清新的婚俗新风扫除陋习,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