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将“野蛮其体魄”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对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期许。这句话出自毛泽东在1917年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其中,“野蛮其体魄”意为强身健体。在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个身强体健的民族,才有能力、有底气为梦想奋斗,才能精神抖擞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历史角度看,鸦片战争之后,我们的国家积贫积弱,饱受列强凌辱,人民体质羸弱不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的我们,正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在追梦路上,除了勤劳与智慧,还需要强健的体力作支撑,“野蛮其体魄”就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前提。

  从现实角度看,身体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共同构成了国民素质。其中,身体素质是国民素质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说明,“野蛮其体魄”已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而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一些问题也不断凸显:部分青少年沉迷于电子游戏,缺乏体育锻炼,近视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有些中年人不注意锻炼,身体素质下降;一些“老年病”日趋年轻化;部分地区的居民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卫生习惯较差……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也倒逼我们提升健康意识。连月来,我们欣喜地看到,“野蛮其体魄”正化作很多人的具体行动。“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等行为成为全民认可的“公约”;男女老幼掀起线上运动热潮;分餐制、公筷公勺制等正被更多人接受……随着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及健身队伍的不断扩大,人们的身体抵抗力强了,精神状态好了,同时也达成了共识:只有人民健康,国家才能安康,国运才能兴旺。

  实践证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每个人都要继续坚持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努力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将“野蛮其体魄”进行到底。(作者: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