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推广“公勺公筷” 共享“舌尖上的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安排部署,推动餐饮行业复工营业,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的良好习惯,前不久,我市启动“公勺公筷 健康生活”文明餐桌行动,倡议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培树文明新风尚。

  不只是我市,近期很多省、市都发布了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江苏泰州还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一筷一勺,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缘何引发如此关注?

  俗话说,病从口入。疫情期间,因聚餐引发的集体感染时有发生,这让我们不得不对饭桌上的安全更加重视,并多加反思。无论阖家欢庆还是朋友聚会,围桌共食一直是国人的习惯,觥筹交错间,还常常互相夹菜以示亲近。殊不知,筷来箸往正在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大开方便之门。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对于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很关键,容不得忽视。

  然而,要让人们在一夕之间改变习惯并非易事。一方面,有些人嫌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分餐太麻烦;另一方面,有些人觉得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分餐有悖于“待客之道”。中国人的餐桌上承载着太多情感,聚餐,为的是人与人之间更亲近。受制于此观念,很多人不好意思提出使用公勺公筷,即使有人提了,往往一桌上只要有一两个人表示不在乎,别人也不好再坚持。

  移风易俗,从来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推广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倡导分餐,既要把握时机,也得讲究策略、注重方法。我们不妨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即在公共场合率先整体推进公勺公筷使用与分餐相结合;对家庭用餐,可以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相应教育,通过孩子说服家人,逐步提升家庭用餐的文明程度。

  使用公勺公筷及分餐不是矫情、瞎讲究,而是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的尊重与保护。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自己做起,通过举手之劳,倡导文明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作者: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