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战“疫”过后 文明习惯当继续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给社会运转按下了“暂停键”,也让人们不得不长时间地宅在家中,放弃筹谋已久的旅行计划,中断与亲朋好友之间的社交往来。严格的防疫措施,也让我们获得了一段远离喧嚣纷扰的清净时光。这段堪称宝贵的“中场休息”时间,正是我们沉淀反思过往、整理规划未来、构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契机。

  如果说在平日,我们尚可以为自己的邋遢和懒惰找到借口,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现实压力之下,注重与他人接触时的文明礼仪、培养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就有了不容拒绝的明确理由。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在全民战“疫”的大背景之下,每个人都有严格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遵循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服从暂时的管制和约束,这不仅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要选择,也不失为对公共责任意识、文明意识的一种集中检验。这次疫情不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卫生科普课,也让人们得以借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

  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办事别扎堆、排队勿拥挤……看上去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实际上映照着人们生活习惯的进步。长久以来,爱凑热闹、喜欢扎堆、排队时习惯挤在一起,一直是被人们诟病最多的陋习。虽说这些“不拘小节”都是生活小事,但小事不小,若是能够通过增强文明意识、强化文明约束、倡导文明礼仪进行潜移默化地熏陶改善,让人们学会转换视角,更多从社会文明和公共利益的角度思考,于个人、于社会都大有裨益。

  从这个角度而言,把握疫情防控带来的文明契机,延续疫情持续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和文明礼仪,补齐公民文明行为和文明意识的短板,既是改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能让我们在社会文明的路上更进一步,把我们生活的环境营造得更加美好。这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自重自律,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做起,带动和影响身边人,也需要刚柔相济的宣传引导及制度规范。人们彼此之间都亮出严肃的文明态度、传递明确的文明信息,自然能够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至人人尊重敬畏的社会共识。

  回望过去,人类文明史上每一次突发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都是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的。经历了这场磨难,我们的应对机制必然更加完善,相关知识更加丰富,精神意志也必然更为坚强。综合反思疫情带来的经验教训,保留和延续战“疫”期间的文明习惯,是我们保证悲剧不再重复上演,迎接未来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作者:程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