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农村大喇叭使农村战“疫”防线更加坚固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尽量减少外出或不出门,家中要勤消毒,做好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许许多多的农村大喇叭正持续火热发声。它们发挥了引导舆论、传递信息、凝聚民心、鼓舞士气的良好作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更好地凝聚起农村抗击疫情的有生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村地区医疗基础薄弱,设施不齐全,一些群众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还不足,对疫情危害认知还不够。农村大喇叭打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是一种接地气的宣传动员方式。

  农村大喇叭传递出最真实、最权威、最快速的信息。相比社区,农村地区居住分散,信息传播不流畅,群众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对不实信息缺少辨别能力。农村大喇叭有助于及时去伪存真,让群众真正了解疫情。与电视、网络等媒介相比,农村大喇叭的播出方式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是农村重要的“新闻直播平台”。

  农村大喇叭折射出村干部最朴实、最炽热、最“硬核”的担当。无论是语重心长,是疾言厉色,还是轻声细语,村干部说的是乡音,道的是乡情。一言一语透露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饱含对乡亲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牵挂。村干部用通俗的话语,传递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能有效稳定人心,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过农村大喇叭,我们也看到了农村群众最有效、最积极、最迅速的响应。村干部把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说进了群众的心坎儿上。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想得通,自然就成了支持者和参与者。农历正月,一向重视民俗文化和宗族文化的乡亲们打破老例儿,不聚会、不聚餐、不上门拜年,取消花灯会、庙会等节庆活动,不办、简办红白喜事,一切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路。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党员干部带头,全村老少劲往一处使,发传单、挂条幅、设置劝返点、无死角消杀……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农村地区筑牢。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驻守农村的大喇叭因担当而响亮,因情真而动听。全市各县(市、区)要科学使用、有效使用农村大喇叭,使农村战“疫”防线更加坚固。(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