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精神
发表时间:2019-1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进入新时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因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要使全党同志思想政治受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缺失。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讲,理想信念决不是可有可无、可要可不要的,而是必须坚定坚守、十分重要的。正如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也许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中央苏区和红军长征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涌现了无数英雄模范,也产生了不少蜕变分子、腐败分子。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他们选对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此不懈奋斗。反观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党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正所谓,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今天,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进入新时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奋斗精神。这是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而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靠喊是喊不来的,靠等是等不来的,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地埋头苦干才能实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胜利,就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大无畏的奋斗精神。毛泽东主席有句名言:“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革命元老习仲勋同志也说过:“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事实上,古今中外,无论哪个行业的有大成就者,都是将奋斗作为终身必修课的。在新时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记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做奋斗者、做追梦人,永远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同时,我们还要知道,实现伟大梦想的前进之路,决不会一帆风顺,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保持一种“任尔东南西北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保持一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韧劲,保持一种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唯此,才能体现人生的精彩,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霸州市委党校 秦盛)(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