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明祭祀】寒衣节祭祀有温度
发表时间:2019-10-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十月朔,秦岁首,送寒衣。10月28日是农历十月初一,民间也称“寒衣节”。在这个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节日里,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生态环保的祭祀理念, 凭吊故人,慰藉生者。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英灵”。寒衣节期间,后人祭奠已逝的亲朋好友,祭奠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焚化纸衣,即俗称的“送寒衣”。其实质是表达对祖先的怀念和感恩,更激励后辈慎终追远、懂得感恩。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文明素质逐步提高,在廊坊,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祀方式逐渐被淘汰,而植树献花、网上祭扫、社区公祭等文明又环保的祭祀方式悄然兴起。

  当前,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迫在眉睫,移风易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全体市民已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转变观念、注重环保、崇尚尊老爱幼传统,让寒衣节更有温度。

  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节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家族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更是公民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在寒衣节这样一个肃穆的节日里,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教育来人。

  注重环保,采取文明祭奠方式。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污染环境、影响他人。我市大力推行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仪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广大市民牢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积极践行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遵守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此时正值秋去冬来,在民间也会选择这一天给故友亲朋赠送御寒的衣物。家之高堂也会在这样的时节将暖衣捎给远在外地戍边、经商、求学的游子,以释悬念之心。要分清主次,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的老人、亲人和朋友要多关心,尽孝心、多感恩,树立良好家风,营造和谐温馨的社会氛围,对逝去先人,要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

  以身作则,带动社会文明祭祀。当前,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坚决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主心骨、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努力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移风易俗良好风尚。(隋炳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