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明网评】丰收的喜悦源于奋斗
发表时间:2019-09-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9月23日是秋分日,我们也将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致敬农民、礼赞丰收的节日,也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更是亿万农民眼中的实事喜事。

  丰收,是最令农民高兴和喜悦的一件事。春种秋收,一年的辛勤劳作,只为秋收季节的瓜果遍地、谷物进仓。这种喜悦来之不易,但它不是从天而降,也不是靠他人施舍,而是靠中国亿万农民的辛勤劳动获得的。这种奋斗而来的喜悦里,凝聚着农民的汗水和泪水,蕴含着农民的幸福和期待,值得鼓舞、值得欢庆。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如同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里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古国,农业、农村、农民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农”为题设立节日,是新时代的一种创新,既体现出国家对农业和农村的重视,也彰显出对农民的关心与关怀。这当中,就蕴含着对劳动的肯定、对奋斗的礼赞。

  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丰收的喜悦,是一种幸福的表达。我们把这种喜悦以节日的形式固定和记录下来、传承和发展下去,过得是节日、传的是文化、扬的是精神、展的是风貌。

  国家需要丰收,农民渴望丰收。有了丰收的好年景,才会有丰衣足食、国泰民安的好光景。这样一个庆丰收、晒丰收、赞丰收的节日,每年都在提醒我们,每到秋分之日就意味着丰收之时。而有劳动才会有收获,有奋斗才会有丰收,因此,它也在同时提醒着我们:要热爱劳动、努力奋斗,不断在劳动中创造生活,在奋斗中谋求幸福。

  节日的喜悦源于平日的奋斗,在全国亿万农民喜庆丰收的节日里,向劳动者致敬,为奋斗者加油!(来源:成都文明网;作者:新小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