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创建文明城市 重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广大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因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需求而启动,因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而增添动力,因广大市民的实际行动而向前推进,也必将因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而取得成效。创建文明城市重在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质要坚持两个方向用力。

  第一个方向是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基本前提就是要使广大市民在头脑中有一个文明行为、文明话语、文明风尚的概念,如果一个市民头脑中连基本的文明行为、文明话语、文明风尚的概念都没有,不能想象这个市民会在日常社会交往、生产生活和接人待物中表现出文明的形象。因此,十分有必要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宣传标语、网络、微信、公共宣传栏、文娱演出等传播媒体、传播方式在全体市民中进行文明守则、文明公约、文明礼节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宣传文明新风、文明语言、文明行为和弘扬文明典型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市民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接受文明风俗、文明道德的洗礼,在耳濡目染中戒除粗俗野蛮的习惯,在润物无声中涵养文明行为光荣、粗野行为可耻的观念。

  第二个方向是严格监管。宣传教育虽然能起到弘扬文明行为、鞭挞粗野现象、营造文明城市气氛的作用,但真正能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关键举措还是要实施严格监管。从国外看,凡是文明程度高的国家,都是厉行文明法治的国家;从国内看,凡是文明程度高的城市,也都是严格执行文明相关法律法规的城市。我们要创建文明城市,同样也要遵循这一普遍规律。(秦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