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全社会人人动手 推动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全社会人人动手,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逐步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垃圾问题可不是小问题。一些农村垃圾倾倒在河边,污染了河水和土壤。一些城市垃圾填埋场用地紧张,垃圾都快没地方倒了。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之一。垃圾问题解决不好,群众不答应。垃圾分类,是生产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产物,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而不管是垃圾分类投放还是收集、转运、处理各个环节,都需要资金投入,必须有相应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垃圾分类,中国这道关系群众生活环境、社会绿色发展的必答题,拥有了破题的坚实基础。这就需要全社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培养垃圾分类意识是推进这件民生“小事”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社区居委会要当好“宣传员”“指导员”,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从有趣的活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垃圾分类要避免“破窗效应”,这需要法律刚性执行,立好规矩、养成习惯、树立风气。

  推动习惯养成,是推行垃圾分类的关键。垃圾分类涉及人们行为习惯的改变,考验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届时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稳步推进、面对问题要逐个击破。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公众都认识到垃圾分类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但只有约三成公众认为自己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不错。解决“认知度很高、行动力很差”的垃圾分类难题,让公众了解分类、愿意分类、方便分类,是相关部门施政的关键,也是公众当前培养好习惯的突破点。可借鉴其他地区的高招,因地制宜消化吸收,个人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克服懒惰心理、畏难情绪,从把纽扣电池扔到有害垃圾箱这类小事做起。

  垃圾分类要从小做起。上海有一条措施,可能会有根本性作用,那就是中小学将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孩子最认真,而参与又是最好的教育,能从小养成分类习惯,在家庭内部形成孩子监督家长的良好氛围,就能让一项政策真正扎下根。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从我做起,全社会行动起来,从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这样的身边小事做起,为了一个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美丽中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隋炳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