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网络文学应当“照镜子”“正衣冠”
发表时间:2019-08-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伴随着5G时代也即将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阅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纸质读物不断受到电子阅读产品的冲击,通过手机等移动端进行阅读的方式越来越常态化。在这种背景下,以网上写作、阅读为主要媒介的网络文学网站应运而生并得到飞速发展,广大网民对网络文学的喜爱程度以及参与积极性日益高涨,具有极其庞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这股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国内,也通过国外众多专业的中国网络文学翻译网站辐射到了全世界,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在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将成为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剧之后的第四大文化现象。但是,在看到其广大的群众市场、令人瞠目的发展速度、无穷尽商业价值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目前网络文学存在的隐患,一些违背科学、观点扭曲,甚至冲击人类道德底线的“黑文学”也混杂其中。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崇尚知识的民族必然是具有先进性的。但是,无论是实体读物还是电子读物,如果不能起到教育引导、启迪心智、发人深省的作用,反而哗众取宠、夸夸其谈、言之无物,那么这种书籍就会成为危害读者和社会的精神鸦片。目前,一些诸如小说一类的网络作品充斥网络市场,“网络作家”的门槛极低,任何人都能够在网络小说这一领域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一些脑洞大开、匪夷所思的作品屡见不鲜,其中时常就会出现违背常理、低俗造作、三观尽毁的故事情节,甚至以无知无趣当噱头吸人眼球,给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带来极其负面的精神作用,甚至对社会造成巨大危害。

  因此,对网络文学进行正面、积极的引导,应当是我们当前需要研究的课题。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作品其本质差别只是载体不同而已,不管在哪个时期,文学都应该有符合时代特色的精品、经典出现。我们应该端正心态、深入其中,传递正能量,照镜子、正衣冠,给予应有的监督和适当的引导,加速其进入主流文学的进程,使其得到一个健康、全面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文学作品传承民族精神和文化的积极作用。(谷雨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