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明网评:去伪存真 让互联网世界天朗气清
发表时间:2019-05-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鲁迅到底有没有说过?”这个看似简单却又难倒无数人的话题,在近日又在网络上成为了网民们关注的热点。由于搜索次数的不断“加码”、搜索人数的水涨船高,一家专门检索鲁迅语录的网站终于不堪其负,一度陷于瘫痪的境地。

   在验证名人名言是否属实的问题面前,人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总是特别强烈。这反映了一个让人倍觉无奈的现实:在信息爆炸、资讯飞舞的时代,被人刻意伪造、精心炮制过的名人名言,一定程度上迷住了人们的视线,混淆了真与假的界限。

  对于不少人而言,名人名言往往是一个“指向标”,可以为自己的人生提供指引和参考。毕竟,他人尤其是名人的体验和经历,往往浓缩了不可多得的人生智慧和处世哲学,足以使自己多走捷径、少走弯路。尤其在自己身处绝境、徒呼奈何之时,一些名人名言能激发心中的那团火焰,促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无惧风雨兼程”,让多少人将眼前的困难和苦痛踩在脚下,向一个又一个的远方不断进发;“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让多少人驱散了暂时的不安和迷茫,一心只为寻求未来的那道光明。既然名人名言具有权威性、可参照性和可学习性,它的被伪造和被炮制,自然不能得到人们的容忍和宽恕。

  其实,伪造名人名言背后反映的是一些人试图追逐流量、吸引眼球的逐利心理。这些行为的表现形式无非有三:一是夹带私货、捏造谎言。名人,确有其人;名言,真假掺半。外表上披的是“确有此言”“定有此事”的外衣,私下里隐藏的却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等妖魔鬼怪的身影。这类“名人名言”,在时机上往往“碰瓷”热点,在内容上往往谎话连篇,在语气上往往阴阳怪气。追根到底,正是想发出杂音扰乱主旋律、扭曲事实散布负能量、浑水摸鱼大赚黑心钱。但最终结果却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二是低俗至上、娱乐至死。以名人为噱头,大行恶搞之能事;以名言为工具,将炒作进行到底。一开始,这类网络亚文化还多少能让看客觉得新鲜和有趣,似乎有“别开生面”“与众不同”之观感;但久而久之,毫无下限和新意的千篇一律,只会让人觉得生硬和反感。低俗文化可能会流行一时,但它始终都难登大雅之堂,这个论断已经通过无数个“名人名言”的消亡得到了验证。

  三是怯于发声,“勇于”冠名。对于一个问题,明明有自己的独特见解,甚至是真知灼见,偏偏要假借他人的名头来表达、认可自己的观点,将“著作权”强行摊派到名人的头上。对此,莫言就表示过大惑不解:一些说得很有道理的言论,为什么要借他之名“冒名顶替”,堂堂正正说出来不好吗?其实,傍“名流”、蹭热度的不自信心态,正是导致这种怪象出现的重要原因。

  如何鉴别名人名言的真假,让网络世界更清更净?首先,要仔细求证,查明正身。假的终究是假的,经不起反复地推敲和查验。当看到所谓的名人名言与我们所认定的客观事实有明显冲突时,它的真实性就需要作出怀疑。这时,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双重关口,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全面体检”,让其现原形、露真身,伪造者的“良苦用心”自然也就有了分晓。

  其次,要从我做起,杜绝谣言。在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名人名言”面前,必须要让谣言止于智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试想,如果以讹传讹、真真假假成了互联网的常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势必荡然无存,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也将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互联网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都应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再者,要针锋相对,击碎谎言。一味地纵容和退让,听任伪造后的“名人名言”乱飞,非但对网络环境的改善于事无补,相反还会助长别有用心者的张狂气焰。只有勇敢地站出来与其理论、与其斗争,让强劲有力的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流,才能让谎言无处藏身、现出原形,失去寄生和滋长的土壤。

  让互联网的世界天朗气清,让谎言和流言等杂音销声匿迹。看似“过热”地甄别名人名言,实则是出于人们廓清迷雾、去伪存真的迫切需要。毕竟,人人所向往的,正是一片能带来力量和希望的精神世界。(作者:曹承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