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让节俭过年成为一种自觉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即将到来,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过年要置办年货、吃年夜饭、拜年……但是,春节在给人们带来喜庆、团圆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陋习,如铺张浪费之风往往在这个时候表现尤甚。有调查显示,春节期间的浪费是平时的10倍。

  比如,在年货包装上,各路商家唯恐落于人后,几乎所有的年货都在春节前“盛装”上阵,就连米、面、油以及鲜肉都穿上了“豪华外衣”。在年货的购置上,很多人为图个“年年有余”,都铆足了劲儿去买。结果,很多东西吃不完,直接成了生活垃圾。在吃请招待上,年夜饭几乎成了“面子饭”,酒足饭饱,有些菜都没动几筷就离去,留下满桌剩菜,浪费不言而喻。在能源使用上,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很多人家里挂起的大红灯笼整夜地亮着;电视机、电脑、空调等家用电器关机后仍处于待机状态。

  所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浪费,不仅消耗社会资源,对民风也是一种误导。社会的进步,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增长,更应该有精神文明的进步。我们强调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并非要求大家在如今这个时代节衣缩食,而是倡导物尽其用、量入为出的消费观、生活观,这种消费观和生活观,不但与这个不断发展的时代相契合,而且永远都不会过时。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央已经号召我们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当下,更需要把厉行节约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民节俭,人人行动,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节俭过年成为一种自觉,将节约之风贯彻到生活的点点滴滴,践行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既体现了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袁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