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线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斑马线是规则线、安全线,我们应行动起来,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让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线。

  作为驾驶陋习之一,斑马线上的“速度与激情”在许多路口都颇具存在感。不少司机仗着经验老道,有的接近斑马线时不减速反而踩油门,有的看到行人正在通过则是猛按喇叭……这些现象折射出一些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文明素质的低下。

  斑马线是规则线。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所有人都要严格遵守。斑马线连接的是机动车和行人,机动车提前减速、停车让行、低速通过,行人按交通规则走斑马线,交规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斑马线是安全线。交通安全意识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礼让斑马线是文明交通小细节,但却是关乎生命的大事情。要杜绝因抢行而酿成的悲剧,让斑马线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生命的安全线。

  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线。文明来自长期的习惯养成。各类交通法规的贯彻执行,贵在持之以恒。形成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社会氛围,需要日常的严格执法。对斑马线前不让行行为,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对违规通行的处罚落到实处,守住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底线。要让“斑马线前提前减速”“有行人时停车礼让”的观念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成为习惯。

  同时,倡导全社会参与创建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当前正值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让礼让成风,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要开展涓涓细流式的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体,对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行人进行曝光,倒逼形成文明礼让好风气。呼吁各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组织成立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队,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社区日常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横幅等方式多渠道多举措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营造全民礼让好氛围。

  让我们在斑马线前共同书写廊坊文明,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