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遵守交规就是尊重生命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天上下班的个把小时中,时常看到刮蹭、撞车、伤人等交通事故。在这些事故发生原因中,不守交规、安全意识淡薄占很大比重。由此可见,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就是尊重生命、善待生命。

  闯个红灯、跨次护栏、加塞行车,能缩短等待的一分钟或几十秒,看似节省时间,却给交通带来不便,潜藏的安全隐患大大提升,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大量的事实与经验证明,遵守交规,出事故的可能性很小,不守交规,出事故的可能性极高。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不守交规,出事故的偶然性达到一定程度,出事故就成为必然;文明出行,出事故的必然性就大大降低,出事故也就成为偶然。

  交通规则的制定是为维护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有些交通规则是无数惨痛的教训与代价换来的,我们不能不重视起来。我们遵守交规是出行顺畅的保障,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我们撇开这些高层次的需求,从根本、底线上讲,文明出行是出自我们安全的考虑。我们出行做不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那就老实地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国内堪称具有“史上最严交规”的上海、南京不提,我们身边的石家庄、张家口也有用严规“逼出”文明出行的范例。机动车不越线停车、主动避让行人,行人不闯红灯、过马路走斑马线,成为两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廊坊经过十几年的文明创建,城市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素养与日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多条断头路相继打通,交通设施更趋合理、更加人性化,需要我们的市民素质再提升,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让我们珍爱生命、提升素养、文明出行,携手共建美丽幸福新廊坊!(王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