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明也需要“管”出来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文明”这个词频繁地进入大众视野。什么是文明?在辞典里,文明的释义为: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有文化的状态。这种状态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还是难以实现的理想主义?可以说都不是,文明其实是有标准的,既要靠市民提升素养自发实现,也要靠严明的法律法规“管”出来。

  敬畏后果,可成自觉。当不文明成本大大增高,不文明行为也就自然得到约束。新加坡的城市清洁世界闻名,由“脏乱差”城市一举成为国际公认的花园城市,依靠的不仅仅是充分的沟通、教育,更重要的是“撒手锏”——重金罚款。随便吐痰、弃物就要罚款1000新元(约合5000元人民币),其他不文明行为也有相应的高额罚款,如此重的责罚使新加坡街道上的行人都谨小慎微,生怕一个不小心违反了规定。由此可见,惟有严格机制,建立规则,明确量化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成本和后果,并将其建立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的基础上,才会在人们心中竖起不可碰触的“警戒线”,进而形成文明自觉。

  时时自觉,方成习惯。有交警执法的路口,早晚高峰也不会特别拥堵,而没有交警的路口,车流量稍大,就会堵死。这身边常见的现象,恰恰反映出在文明行为上“管”的重要性。对于不文明行为,不仅要“管”,还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文明监管常抓不懈、落到实处,才能敦促广大市民始终如一地保持文明自觉,形成文明习惯。

  人人习惯,而成文明。文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折射。打造文明城市,就需要我们倾情引导、注重教育和沟通,使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泛动员、扩大现阶段文明成果,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自觉践行文明公约的队伍中来,进而真正实现全民文明、持续文明。(孙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