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要完成好使命任务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这一说法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文艺创作者中引起很大反响。青年文艺创作者是当今时代的主流,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因此,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作为重要工作。

  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必须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开展创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优秀作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和实践。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的价值观,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新时代文艺创作应当是在马克思主义光照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中国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必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深厚滋养。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优秀作品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和自信。

  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必须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奋斗精神。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当代青年文艺创作者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要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只有深刻领会并牢牢把握践行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才能努力做信仰信念的坚定者、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贡献者,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成为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需要一代代人不忘初心,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更需要文艺创作者们坚守信仰、挺起脊梁、挑大梁,用更优质、更丰富的文艺作品回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当今新时代青年文艺创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努力塑造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不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李思;作者单位:廊坊市文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