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让久藏深闺的传统技艺“活在当下”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精致小巧的三寸金莲鞋、栩栩如生的小虎头鞋、小猪鞋、娃娃枕,还有象征美好寓意的虎耷拉、姑蓝紫……永清县永清镇佃庄村村民李秀琴家中的作品陈列柜上,各种各样的手工布艺、刺绣作品摆满了整个柜子,许多作品不但保留了传统技艺,还融合了现代工艺手法,显得层次感更强、艺术效果更佳。(廊坊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其传承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文化功能、审美功能和经济价值,只有让年轻人理解和喜欢,才能一代代“活态”传承下去。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李秀琴通过研究、琢磨,将传统绣鞋工艺进行改良,让延续百年的标识图案与当下的流行文化对接,使之葆有鲜活的生命力;尝试跳脱祖传下来的大红大绿、原模原样照描的固有配色和工艺,通过材料、色彩、造型的变化,使之更符合现代都市人的审美……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将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李秀琴夫妇还专门在家里设立了一间展厅,用来展示传统绣鞋及各类传统布艺制品,向年轻人学习各种现代营销手段,利用微信群和各种网络技术销售、展示他们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手工布艺,让手工布艺在千家万户的生活中焕发新的生命活力。李秀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让久藏深闺的传统技艺“活在当下”。(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