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催生爱情之花 奏响敬业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相传这天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年轻的姑娘和少妇都要向织女“乞巧”,于是,七夕被赋予了“爱情美满”“家庭和谐”“爱岗敬业”的涵义。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回归,咱们中国的情人节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催生了爱情之花,奏响了敬业奉献主旋律。

  七夕是浪漫的节日。葡萄架下听情话,喜鹊秃顶把桥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成就千古佳话。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随着时间演变,七夕现已成为中国情人节。七夕夜里,有在葡萄树下听牛郎织女说悄悄话的习俗。这一天,老人们会告诉孩子,“喜鹊都去天上给牛郎织女搭桥了”,孩童们抬头看天,果然平时叽叽喳喳的喜鹊一只都看不见了。习俗代代相传,传说经久不息,折射出人们对美满爱情、和谐家庭、温馨生活的珍惜和向往。

  七夕是敬业的节日。七夕节又称为“乞巧节”,因为织女是个心灵手巧的天仙,所以在这天晚上,年轻的姑娘和少妇都要向织女“乞巧”,希望自己也能拥有一颗聪慧的心、一双灵巧的手。演变到今日,包含有爱岗敬业的涵义,与当今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传承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积极的人生追求。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年年七夕,今又七夕。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统回归,爱永恒。(隋炳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