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为农村文化建设奉献 成就幸福人生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1998年,已经退休的老党员李宝见看着养育自己的这方热土因常年缺少文化活动的浸润而显得缺少灵气与底蕴时,便毅然决定无偿提供自家房屋,自掏腰包建起一个“小戏院”,让乡亲们在这里享受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正所谓“一诺千金”,这件事情,他一做就是20年。20年里,他将退休金留下一部分用于生活,其余的全部投入“小戏院”。(廊坊日报)

  无论是2005年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两项工作的二十字方针中都有“乡风文明”这一项,足见其在乡村建设中的重要性。乡风的文明程度直接取决于农村文化建设水平,而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除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外,还需要无数普通人投入其中,从自身做起,为农村文化建设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老党员李宝见就是其中一位。

  李宝见深爱养育自己的土地,这是他投身农村文化建设事业的基础。有些人抓住机会就往城市里“挤”,而退休后本可以在城里“享清福”的他,偏偏又回到了农村。这里是他的“根”,他希望这里越变越美好,所以,回村后,他很快就实打实地投入了文化建设事业,组建秧歌队、业余评剧班、太极拳队,继而建起了“小戏院”。

  李宝见具备奉献精神,这一点支撑他多年坚守“小戏院”,为乡亲们送上既接地气又紧跟时代的“精神食粮”。腾出自家房屋,拿出大部分退休金维持“小戏院”运转,多年坚持排练,还要抽出时间投入创作……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老人一干就是20年!试问,如果没有奉献精神,只算个人账,能做得来吗?

  实干赢得收获,奉献带来幸福。在给乡亲们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继而推动村街风貌不断向好的同时,李宝见深切体会到个人价值得以实现的幸福感。是的,一个人拥有更宽的视野,为追求心中的愿景而努力,和只为自己活得更“滋润”相比,内心的充实与满足不可同日而语。

  乡村建设正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需要更多人到这里施展抱负,有所作为。李宝见老人以一名老党员的境界和胸襟,为我们带了好头,作了表率,相信在典型的感召下,更多有志者将投入乡村建设,用汗水与智慧赢得乡村的美好未来!(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